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

自私

前天与朋友到国泰戏院看电影. 这是我第一次踏进这栋新建的建筑物. 我们先到二楼参观小型展览馆,那里展出的一切,让人走入时光隧道,回味无穷. 展出的有五,六十年代电影海报,旧时摄影机,电影戏票,旧照片,电影院里的座椅等纪念物品. 看得我好不开心!可是接着遇到的一个情况,影响了我快乐的心情.

我们出席的是电影招待会,到场的都是corporate people,都穿得漂漂亮亮 .电影院在六楼,得搭乘电梯上去. 可是,当电梯来到二楼,门一开,里头已有相当多人. 可是我估计,不必挤也可以多站两三个人. 可是一眼望进去, 根本没有一个人有"挪动"的意思. 我稍微做一个"请让个位,好让我们也能乘上电梯"的动作.....可是里面的人,有的望天花板, 有的好像在数脚趾!? 一动也不动!!

搭电梯还算是小事. 从这件事,令我想起,繁忙时间,常常可在巴士车站看到的情景. 巴士后车厢通常是不多人的. 每当车到达一个站,在车后面站着的乘客,很少见到会自动往后挪进,以方便其他搭客可上车的好心人. 车上乘客不动, 外面的人上不了车,司机先生也许已说到口水干了(以前常听司机大哥拉开嗓门以福建话喊:车后尾无鬼,走进去哦,move in,masok dalam...), 但就是没人"动". 就这么你等我,我等你,结果耗上一分多钟,司机只好关车门,踩油门把车开走,留下几个失望,着急,同样要赶时间上班的上班族. 为什么站在车厢后方的乘客从未想过, 你要上班,别人也要上班呀? 为什么不合作一点儿,行个方便,好让别人也可搭到车? 总比在每个站这样浪费几分钟,搞得大家都迟到好!

OK,也许有人认为,我往后退,待会儿自己要下车就难咯...可是某些巴士路线的车,在某站搭客上车后,车就往快速公路一直通往目的地终站,一路上不停车的,到了终站时,是全车人一起下车,可是也是同样有"木头人"不动的情形!

有一次,明明车后座还能让出空位的,可是就是没人肯往后移,车子内,前面挤满了人,车站只剩我和另一中学生挤不上车了!那天我真火了,巴士车前门还未关,我探头进去喊道:"Ladies & Gentlemen, good morning!!! Please move in a little, just a little more space, two more passengers can board the bus, THANK YOOOOOUUU !" 我的话,这里看似礼貌,我可是用了"怒气"里带"酸气",只加少许的"客气"的语气向着自私的乘客喊! 果然, 国人是很需要被动的, 我话一出,一个一个才慢吞吞地往后挪!!!
国人呀,国人, 什么时候才能有"人人为我,我为人人"的精神呢???

哎! :(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也经常碰到一样的问题。不只是巴士,我们的地铁也一样。。真让人感伤。

小哥
盖布儿~建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