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

抽烟

昨天有事得早出门. 已很久没和一大群人挤巴士咯! 早晨下着雨, 车站内挤满了人....有一位仁兄竟然在车站里抽起烟来! 若是几年前,他将能安然地把他的烟抽完,快乐似神仙! 可是昨天这位先生就不能那么顺利了...请看下文.

今时不同往日,如今法律规定,不许在车站里抽烟. 可是虽然法律已规定,依然有抱着SO WHAT?态度的烟客在车站里若无其事照抽他们的烟! 让全站人吸他的"二手烟"! 而新加坡人....哎! 据我所观察, 若有人在站内抽烟,从未有人上前阻止,有的会用手捂着鼻,很不满地频回头望向抽烟者,但没有其他行动. 哎!! 还是有人不止怕输,也怕死吧?

若是以前,我也不敢做这种冒险事儿. 可是由于种种原因,(最重要的是我对烟很敏感,闻了真的很辛苦), 我如今凡是碰上有人在车站里抽烟,我都会上前去告诉他那是违法的.

至今已向五名在车站内吸烟的人表示,我们有权"不吸你的二手烟"! 第一次经验可说是战战兢兢,想上前又不敢,脑子里有很多"如果"...."如果"他骂我, 打我, 或不理会我....那该怎么办? 后来想想,车站里有这么多人,如果真出糗,想必一定会有人拔刀相助吧? 就这样,为了自己的健康,我豁出去了!!

还好,第一次经验,有惊无险(是自己的"惊"啦!) :) 我带着诚意,微笑地向那正在当神仙的先生说:"先生,对不起,这里是不允许抽烟的",接着顺手指向告示牌. 他愣了一愣,然后话也不说,便走到车站后较远地点继续抽! 其实这也不怎好,因为风一吹,烟味还会飘散. 不过也好啦,至少他懂得怎做.

第二回,遇到的是一名女子,我也照做....第三,第四....第五次都一样,我发现,他们都不会反抗. 只要你不凶巴巴,不礼貌地去阻止他,我想他们还是会自动退到一边去的. 我认为我这样处理是对的,不是吗? 我没阻止你抽烟,我是提醒你车站不准抽烟,我有权要求在无烟环境里等我的车,你若耐不了烟隐,抱歉,你只得委屈到一边去抽你的烟,其实越远越好:) 感激不尽哟!! 只可惜至今从未有人听后马上把烟灭了.

...回到昨天雨中车站一幕,我一嗅到一丝丝烟味儿,便自问:"烟从何处来?待我搜出来!". 找到"神仙"后,毫不迟疑地上前照念那句台词, 这位仁兄也同样,默默地走到附近楼梯口那儿去抽.

嘿! 我第六次成功! :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