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

呢!!!!!

我喜欢看U频道的节目. 最近播出的<优游天下>, 主持人游遍世界各处, 介绍漂亮的风景, 美味的食品, 好玩的地方等. 也让我们了解各地人不同的生活与文化.

可惜, 主持人王禄江, 他的一句话里, 总爱插上很多个"呢". 比如: "可是呢, 所以呢, 这个呢, 我们呢.... 还有呢.....结果呢......"

"呢"是一个助词, 用在疑问句的末尾, 表示疑问的语气, 如: 这个道理在哪儿呢?
它也可用在陈述句的末尾, 表示确认事实, 使对方信服, 如: 这药灵得很呢!
"呢"也可放在动作正在继续的句子里, 如: 外面下着雨呢!
"呢" 也用在句子中, 表示停顿, 如: 喜欢呢, 就买下....

可是王先生, 几乎是每句话里, 都随意加插了好几个"呢"! 这已成了他的说话习惯.
他主持这节目, 虽然已算收敛了许多, 没有装疯装傻, 嘻皮笑脸, 但我还是觉得, 他用太多"呢", 听了好别扭!

4 条评论:

非一凡 说...

最近我听到某个电台播报新闻的主持人有结巴的情况出现,每段新闻都结巴才”攞命“

荣德 说...

滥用“呢”已成许多播音员及主持人的通病,连少数电视新闻播报员也爱乱加“呢”,也许是要掩饰语言的不流畅,抑或以为加个“呢”就很口语化,其实只会叫人受不了,马上转台也!!!!

匿名 说...

荣德,我非常同意你所说的,我也听到电视播报员用了几个"呢". 播音员就更多了, 特别是年轻人. 对! 我也转台, 或听我的CD更好!!士嘉 :)

匿名 说...

主要是要掩饰语言的不流畅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