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

七十年代电影歌曲(一)

宝洁听众想多认识七十年代电影歌曲. 七十年代电影,大多是文艺爱情片,也是双秦双林的天下,就是影星林青霞,林凤娇,秦汉,秦祥林. 由琼瑶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占大部分.
电影的内容我已记不起咯,只记得影片里男女主角的名字都特别好听. 可是电影里的动听歌曲依然深深地留在我脑海中!
若要细说这些电影,恐怕不是我能办到的事. 我只能与您分享当年这些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电影歌曲,特别是不被人注意的插曲.

先列出几部电影的名称:<心有千千结><彩云飞><船><庭院深深><好女十八变><海鸥飞处><云河><我心深处><秋歌><枫叶情><落叶飘飘><小城故事><白屋之恋><浪花><奔向彩虹><翠湖寒><烟水寒><寒烟翠><伊人在天涯><爱有明天><又是起风时><男孩与女孩的战争><真真的爱><彩霞满天><蝴蝶谷><却上心头><梦的衣裳><聚散倆依依>等等....太多了!!

这些电影都有主题曲和插曲. 电影里加插歌曲与音乐,再配上导演所取的美丽景色,更让电影生色不少! 电影主题曲相信很多人都相当熟悉,我也很爱听爱唱. 我还特别注意到,有的电影插曲,比主题曲更好听,只可惜人们都只留意主题曲而忽略了它们.

以下列出几部电影的动听插曲, 有机会大家不妨听一听:

电影<我是一片云>,其实有两首主题曲,人们熟悉的称<我是一片云>(一). 另一首<我是一片云>(二)也一样令人陶醉,歌词一样,旋律不同罢了. 当然插曲<松林的低语>不能不听,边听边忆起秦祥林和林青霞漫步在美丽的松林里的那一幕. 还有一首<如果你是一片云>我每听一次,感动一回! "如果你是一片云,我但愿是一阵风"..... 很"琼瑶"是吗?



电影<奔向彩虹>也分主题曲(一)和(二).这两首主题歌,旗鼓相当,好听极了!你会听出耳油啊! 插曲<追随彩虹>轻轻柔柔地,仿佛看见林青霞,一身白衣裳,赤着脚,坐在小溪边,把片片花瓣撒落水里...插曲<彩虹,彩虹>轻快活泼,描绘林青霞本是一名不食人间烟火的小女子,到了城市后生活在霓虹灯与水银灯下的情形.


电影<一颗红豆>插曲<小小红豆>恬静,优美...很喜欢凤飞飞唱那段:"啦....啦...啦...我有一颗红豆."
还有插曲<伊人知否><自从与你相遇>都是很少在电台听到的好歌.





电影<秋莲>插曲<情在深处>,你若是凤迷,应该熟悉吧? 歌曲带几分惆怅,唱出望穿秋水之情,道出千种相思之苦! 另一插曲<又见秋莲>较轻快,唱出山间景色,穿杨柳,过小河...歌颂村里快乐的生活. 还有插曲<我们的春天><小路上>...都是不容错过欣赏的好歌!




电影<月朦胧鸟朦胧>插曲,<花开当珍惜>对我而言,要比主题曲好听几倍哟! "问花花不言,问月月不语,寄语多情人,莫为那多情戏,春来它无消息,春去它无痕迹,寄语多情人,花开当珍惜!"琼瑶的词与古月的曲真的是绝配!! 令人听了荡气回肠!!



电影<雁儿在林梢>有一首百听不厌的插曲<问雁儿>,单听一开始的过门音乐,简单的六弦琴声加男声轻柔的低吟,就已牵动人心...<问雁儿>这支歌,连电影女主角林青霞有一次上凤飞飞的电视综艺节目,也选唱呢,用的还是同样的minus 1音乐.

不行,我写不下去了,因为我现在要去好好回味凤姐的这些经典电影歌曲咯! 下次再聊 ;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 条评论:

非一凡 说...

80/90年代的歌曲应该不陌生吧?
云且留住 - 刘文正
在水一方 - 李碧华
晴时多云偶阵雨 - 李碧华
汪洋中的一条船 - 余天
一帘幽梦 - 李碧华
我家在那里 - 甄妮
梅花 - 张艾嘉
秋缠 - 李碧华
其实好听的歌曲何其多,只是我们每次听都是觉得歌曲熟悉,总是忘了唱者是谁,歌名是舍,电影是哪套?以后就有劳士嘉咯!

优里丝 说...

记得念小学时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由甄珍主演的“心有千千结”,男主角好像是邓光荣,忘了。之后的几年就加入了双秦双林,还有刘文正,恬妞,张艾嘉,谷名伦,刘尚谦,胡慧中等等……
琼瑶电影是我的最爱,她的小说我也大概收集完整,沉迷在她笔下那种梦幻式、荡气回肠的爱情里……少女情怀嘛,只不过当年还真的是很小,真正的爱情是什么?那懂?呵呵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