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

<心的风景>之二(方言)(一)

现在说方言的人少了. 只有年长者,还有四十岁左右的人才会说. 会听方言的年轻人不多, 会听又会讲方言的年轻人就更少了!
昨天我到银行办手续,刚好遇上繁忙时间, 人特别多. 有一条约二十多人的人龙...
我上前排队.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看似近八十岁的老婆婆.
由于人多, 银行特派一名工作人员向正在排队的人询问, 若是可以运用提款机的服务, 她便会建议客户使用它, 以缩短人龙...好让柜台人员与提款机同时给人们提供更快的服务.

这名工作人员是个很年轻的小姐,二十岁左右....她来到老婆婆面前说: "请问我能帮你吗?"
老婆婆用方言(广东话)对她说:"我的定期存款好像到期了,但是我不是很清楚日期,我也想查看我有多少利息?"
只见那年轻小姐一脸的尴尬, 因为她完全听不懂老婆婆所说的话. 一旁的一名老先生这时便以华语向银行小姐翻译了老婆婆的一番话....这才解决了事情.

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至今已经很多年了.老一辈的人,除了一小部分人之外, 大多数都会听,有的也会讲. 这些年来的讲华语运动,算是成功. 但相反的,方言对年轻一辈来说,根本就是一个陌生的语言! 新加坡正趋向人口老化,老人都得靠年轻一代来扶持....两代人无法在语言上沟通,实在遗憾!

我想...现在是不是也该让年轻一群,在适当的时候,也来学一点方言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