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

<心的风景>之三(方言)(二)


方言,有好多种. 我喜欢听本地某家电台夜晚的方言新闻报告. 有夏语,粤语,潮语,客语,琼语,榕语新闻. 这批新闻播报员, 都是上了年纪的资深广播员,真担心往后有没有接班人?

我总觉得,方言听起来无限的亲切. 可是由于方言有太多种类,有时甚至会引起误会或闹笑话. 这也许是当年本地开始推广讲华语运动的原因吧? 的确,大家只说一种彼此都听得懂的语言, 在沟通方面方便多了.

现在很多人都会说华语啦... 我认为与自己同籍贯的人说方言,讲家乡话,反而是一种温馨的享受.
是的,如果对方的籍贯与自己相同,如果能在谈话中,用上一两句方言,应该没关系吧? 这样做,彼此间的距离会自然地拉近.
我以前工作的机构,老板是潮洲人. 有一晚因为我需要修改一大批文件,得留下来加班. 这批是重要文件,于是老板自己也留下观察进展.
工作的当儿,在交谈中,我无意中加了一句潮洲话,没料到老板也应上几句! 顿时间,我感觉非常亲切! 当晚做起事儿来也倍觉轻松愉快,没有白天的束缚和压力.

打从那天起, 我觉得他比白天我所认识的那位冷冰冰,只说英语的老板亲切多咯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