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

<心的风景>之四(人缘)

人与人之间的交往,是缘分. 你工作地点有哪些人和你相处得特别好?

回想起我十八年前工作地点的情形, 除了和同事们相处愉快之外....还有一位令我万分敬佩的老人家. 她就是为我们那层楼做清洁工的阿婆.

阿婆,那年六十多岁...记得有一天早晨,她告诉大家:"今天是我工作的最后一天了"
瞬时间,我不知所措,好像就将失去什么似的. 这些日子以来,她的热情,友善,勤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. 阿婆常给我们说故事,真实的故事. 这些故事都是她历年来当女工,勤奋,刻苦,耐劳的辛酸史,也有她开心的故事. 尤其是她在英军官员家当女佣的那些故事一箩筐. 没想到鸡毛帚,抹布和灰尘背后竟有如此精彩有趣的故事.

阿婆这位勤劳的工人真的很少见. 办公室外的走廊她扫了又抹, 窗门擦了又洗,地板抹得亮闪闪香喷喷. 我们的办公桌上若不干净,也会遭她一顿善意的责骂. 有一回,老人家见我桌上摆设的假花铺满尘埃,便替我拿去清洗. 每逢佳节,她也与我们分享她自制的糕点, 可好吃呢!

我喜欢听她那大嗓门的"老福建腔"方言. 其他同事偶尔与她开玩笑,她也很开心地"回骂",和大伙儿一同"闹". 可是一张起了褶纹的脸,一双 炯炯有神的眼,透过眼镜片斜视人的时候, 又让人肃然起敬!
我们偶尔在工作上受挫, 也向她倾诉,她也很乐意聆听. 她既是工人,又是前辈, 是朋友,是同事,也是关心众人的一位长者!

遗憾的是,她要离职,最后一天才通知我们,没能好好给她办个欢送会.
很怀念她. 不知她近况如何? 她现在应该近八十岁了吧?
想念她的一切, 她 相当风趣, 每到上午十点,她便会问我: "阿弟啊! lim滚水未?"(福建话)...因为我曾告诉她,我不习惯喝茶喝咖啡,只喝白开水!

想念她, 永远会!

2 条评论:

非一凡 说...

哈,我成功注册了,可以大发“伟论“咯!以前刚从学校毕业出来工作时是菜鸟一个,很多事情都不懂。记得有次在一间颇有规模的公司上班。第一天就被一个高级职员误导了。他告诉我公司有哪些不是好人。所以到我结婚要辞职的时候才知道被他耍了。我也很记仇的不请他喝喜酒。哈哈

优里丝 说...

在还未当黄脸婆时的最后一份工作是任中文电脑打字员的,公司规模很小,老板+老板娘+职员也只大概十位而已,人少,是非少。老板是个大学教授,为人比较拘谨,平时很少在公司,所以和他…有段距离。但和老板娘就很多话讲,也许是年龄相近的原故吧?和同事们总喜欢在星期六放工后就相约去逛街吃东西,要不然就去唱K…很怀念那一段日子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