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

台语歌(二)

今天谈台语老歌,也可说它是台湾歌谣吧? 我最早接触到的台语歌就是台湾歌谣, 如<望春风><天黑黑><三声无奈><春宵吟><六月茉莉><祖母的话><雨夜花><卖肉粽><心酸酸>等. 演唱者有邓丽君,杨小萍,尤雅,包娜娜等. 后期, 不少其他著名歌手如蔡琴,凤飞飞,江蕙,洪荣宏,费玉清,林慧萍也选唱台湾歌谣.

我喜欢杨小萍的<嘉庆太子游台湾><青蚝仔嫂><阿公店>,富台湾色彩.

最欣赏的是刘福助的台湾歌谣, 他早期所唱的这些歌,带浓浓的乡土气息,如:<农村曲><台东人><安童哥买菜><茶山情歌>,又有劝世歌曲如:<劝世歌><歹歹昂吃不空><十一哥><昂亲,某亲,老婆爬车辚>等.

歌曲<亲,某亲,老婆爬车辚>又有趣,又有劝世作用, 劝导青少年不要取了老婆, 便不管父母亲.
让我想想歌词....

"少年的疯取某(老婆),无某真甘苦,沁沁采采取一个某,人说一个某,卡好三个天公祖...
哎哟, 爱某美给某捧面盆水, 爱某白給某洗脚腿, 人说怕某大丈夫, 打某是猪狗牛, 听某嘴, 是大富贵,看某美,无酒嘛天天醉!
爱某惊某苦, 三餐鸡鸭甲某补, 不惊老母劳, 放老母做老婆...啊....昂亲某亲,老婆啊爬车辚...
人说养某无论餐, 养父母就算餐, 好鱼好肉是捧去收, 菜卜今晚来蒙过餐, 养某养到肥卒卒, 养父母养到一支骨, 不通小汉父母生, 大汉变某生, 不通小汉母和子, 大汉变成某的子, 我劝莽懂少年家, 至亲父母是咱的, 昂(老公)亲,某(老婆)亲..是父母应该格卡亲....不通放老公婆(父母)啊...在爬车辚..."

以上歌词是福建翻译音, 看得辛苦了是吧? 抱歉...给您说说歌词大意吧:

小伙子急着娶老婆, 于是便娶了一个. 有了老婆真神气! 要老婆漂亮, 给她捧洗脸盆洗脸, 要她皮肤白皙, 給她洗脚. 人家说怕老婆是大丈夫, 打老婆是畜生. 听老婆的话大富贵, 看着老婆美, 没酒也会醉!
怕老婆辛苦, 餐餐鸡鸭给她进补, 不怕累坏老母亲, 老母亲反而成了奴隶, 有好鱼好肉藏起来, 给老父母吃简单菜肴. 老婆养得肥胖, 父母却养得骨瘦如柴. 不可儿时亲父母, 长大了变成老婆奴. 我劝无知少年朋友, 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....千万别忽略他们..."

是不是很有意思的一首歌?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