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

香港广东话

我爱听香港广东话, 特别是一些俏皮话, 它时而一针见血, 时而令人捧腹大笑! 简单几个字, 既幽默, 又风趣, 又鬼马.... 有的又让你伤脑筋, 左思右想, 它到底是啥意思??? :)

目前正在本地上映的一部香港电视连续剧<>里, 就有很多这样的俏皮话... 可惜在这里是以华语配音的, 一大遗憾!! 演出者包括资深演员夏雨, 陈秀珠等, 还有刘丹的儿子刘凯威等.

其实我不爱看, 也没耐性追看连续剧, 不过这部温馨喜剧, 笑里有泪, 倒是能让我痴痴地追, 可见它的吸引力有多强大!! 现在已播至第十五集了, 还差五集便是大结局.

故事说的是一个严肃的校长, 把家中的儿子, 媳妇儿, 和三个男孙管得非常严, 又设家规等... 老人家强调家庭凝聚力, 每位家庭成员都要投入, 奉献与牺牲! 星期天早晨一家大小, 连女儿女婿和其他外孙都得到茶楼聚餐, 也算是开大会, 谁迟到谁就得付当天的"饮早茶"费. 后来这名校长退休后, 患上帕金森病.... 剧中的情节动人, 有亲情, 友情, 爱情, 夫妻情, 手足之情. 最难得一见的是, 与一般电视剧不同的是, 它勾画出当今社会上的老人问题. 提醒观众对老人的心理与生理问题, 不可掉以轻心!

趁着剧集还在播, 我们来看看一些香港广东俏皮话:

* 你搞边科? (你在干嘛?)
* 两人见面, 面左左 (一脸不高兴,不开心,尴尬等)
* 我已经洗湿个头! (反正事情已经做了)
* 你唔好洗脚唔抹脚 (你别喜欢做什么就做,毫不考虑,比如乱花钱)
* 拜神唔见鸡 (自言自语,碎碎念)
* 开桌咯!(打麻将)
* 惹咗一身屎!(惹了一身麻烦)
* 笑到见牙唔见眼 (张大嘴笑得眯着眼)
* 你个样,笑到甘衰 (你笑得那么不自然)
* 哇!你剖话法啊! (你怎么这样说?)
* 吓到三魂唔见七魄 (吓坏啦)
* KAM KAM 青!(紧紧张张)
*憎鬼死你啊!(恨死你了)
*话知你啦! (我才不管你呢)

....踵有好多..噢!对不起,是"还有很多",有时间再聊啦!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