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

中国作曲家: 黄自

黄自,是中国著名作曲家,也是音乐教育家. 这位国际知名作曲家,出生于中国江苏,是江苏川沙人.

由于他热爱音乐,当年在清华大学学习时,便开始学钢琴. 毕业后,他到美国大学攻读心理学,完成学业后,又选修音乐系,专攻理论作曲,结果获得音乐学士学位.
他所作的许多曲子,都深受人们酷爱并演唱, 如: 西风的话, 採莲谣, 踏雪寻梅, 天伦歌, 春思曲, 山在虚无缥缈间, 花非花, 都是百听不厌的艺术歌曲.
黄自的歌曲, 曲调优美, 而且和声整齐. 有机会您听一听童声合唱的"採莲谣", 歌曲的和声真的令人陶醉!

黄自曾担任上海音乐专科学校的音乐教授. 在他细心的教导下,培养出不少优秀的音乐人才. 他对音乐非常认真. 每一首曲子, 若没有经过严厉的修改, 绝对不会感到满意!

我在念小学时期,有幸参与电台儿童节目"音乐世界", 在节目中唱了两首黄自的歌曲,"西风的话""花非花". 我特别喜爱"花非花",白居易的词更是写得非常优美. 幸好还保存着当时录下的节目片段, 今天在这里与您一同怀念这位著名音乐家, 黄自.

花非花歌词:
花非花,雾非雾
夜半来,天明去
来如春梦不多时
去似朝云无觅处

*(点击右上角的Music Player便可收听录音片段, 也请您同时猜猜当时的节目主持人是谁?)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真的很惊讶你还保留了那样珍贵的录音,你小时候的声音很动听,与现在的歌声有天渊之别,我一直追看你的文章,让我大开眼界,也为RSI“狮城吼!吼!吼!”更为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