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

<心的风景>之十(小木桌, 小木凳)

有一天, 有位朋友气呼呼地告诉我, 他带儿子去银行, 儿子竟然问他:"爸爸,你死了以后,银行里的钱是不是都是我的?"

....童言无忌! 令人听后不禁感叹!! 为什么小小年纪会有这种想法呢?
这小孩儿的一句话, 也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则小故事:

有一家人,一对夫妇,一个小男孩儿,和这对夫妇的母亲. 向来,一家人都开心地一起在餐桌上用餐.
渐渐地, 母亲老了,身体健康欠佳, 但他们一家人依旧一同在餐桌上吃饭. 可是, 年迈的母亲,在饭桌上的行动越来越笨拙,不是打破餐具,就是弄翻食物, 给大家带来许多不便.

夫妇俩于是做了这么一件"残忍事": 丈夫用木块木板造了一张小桌子和凳子,放在屋子的一角,让老母亲自己一人在一旁用餐!
从那天起,夫妇俩和孩子在餐桌上继续快乐轻松地吃饭. 可怜的老母亲,弯着身子,委屈地在窄小的小木桌上独自一人吃着饭....
老人一边儿吃,一边儿不断望向餐桌,看着夫妇和孩子开心地进餐, 心里非常伤心难过! 她没料到,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,今天竟然如此对待她!

时间一天一天过去, 他们四个人, 就这样"分桌吃饭"...
有一天, 这丈夫看见孩子正忙碌地,在几片木板上敲敲打打,便好奇地问:"亲爱的, 在玩建房子啊?你在钉什么呀,告诉爸爸."
小孩儿回答: "爸爸, 我要用木板做桌子椅子, 好让你以后能和妈妈用来吃饭啊!"

做爸爸的, 顿时恍然大悟, 发觉自己的不孝....
从这一天起, 两夫妇把老母亲带回餐桌上一同用餐了! 哪怕老母亲脏兮兮, 笨手笨脚, 打翻盘子,弄脏手脚, 他们都不在乎了!!

他们现在在乎的是,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们如何对待家中长辈, 我们的下一代也会跟着学习.

能有机会照顾年迈的父母亲, 爱他们, 与他们共处....是我们的福气!!! 无论自己多忙多累, 都应该抽空去爱和关心他们. 不与亲人同住吗? 那更要常回家看看. 中国歌手陈红唱了一首很温馨的"常回家看看", 您有机会不妨听一听!
千万别等到"子欲养而亲不在...."

祝福天下的老爷爷老奶奶们, 身强体壮, 生活愉快, 笑口常开!






3 条评论:

非一凡 说...

对吖,家有一老如有一宝。我家共有4个宝,说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!
可能小时候常跟老人家相处,现在跟老人家也蛮投缘的。小时候照顾我的是住对面的二伯婆,唱很多河婆山歌给我听,我交男朋友时也很关心的问很多问题。她去世的前几年患了老人痴呆症,常被儿子骂,很可怜。要不是这样她活到一百岁是没问题的。因为她96岁那年因为缺乏照料才生病去世的。
虽然事隔十多年,我还是会常常想念她。。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我家和娘家都在吉隆坡,可是一个月我大概只回娘家一次,很少吧?就常常在时间上配合不到,有时遇到孩子考试,有时要回婆家,加上父母亲喜欢上“山”住,因为山上天气凉爽,空气清新,不像吉隆坡的乌烟瘴气。
看着行动不便的妈妈,常常会有一种很心酸的感觉………

匿名 说...

我已经没机会尽本份了。。。现在留下的只有伤痛和无奈。。。好羡慕有妈的孩子。。。